学校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7-25   浏览次数: 147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提升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党性修养与履职能力,7月21至23日,校党委组织部、校党校组织45位学员奔赴革命圣地金寨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性教育专题培训。校党委书记刘宁、副书记苏国红出席培训活动。培训班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郑健带队。

7月21日下午,开班仪式在国歌中拉开序幕。金寨县委党校校委委员、信息中心主任张明代表金寨干部学院致欢迎辞并授予班旗。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大家介绍了金寨干部学院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并希望大家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获。

苏国红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她指出,学校党委对本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牢记职责和使命当好领头雁,要把这次学习培训作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行班、示范班,推动学校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她指出,在金寨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要让大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重温大别山革命斗争史,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接受大别山精神熏陶,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为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打好基础,为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她要求大家务必珍惜学习机会,提升觉悟修养;学以致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遵规守纪,展现良好的学风,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次培训主要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期间全体学员认真聆听了阎荣安老师的专题讲座《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他用生动详实的史料,绘声绘色地向大家再现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苦难辉煌的历史记忆。马新民老师的专题讲座《不忘初心、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25军的精神风范及启示》,他将精神解读与现实问题相结合,深刻阐释了红25军“信仰坚定,百折不挠;听党指挥,永跟党走;顾全大局,不计得失;率先垂范,不怕牺牲”精神的当代价值。

7月22日和23日上午,大家不畏炎热,来到华润希望小镇和金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现场教学。在华润希望小镇,大家切身感受到了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

在革命烈士陵园,红军广场中央24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上,刘伯承同志书写的“燎原星火”四个大字赫然醒目,令人肃然起敬。大家拾级而上,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刘宁同志整理缎带,全体学员向革命烈士默哀鞠躬。在郑健同志带领下,大家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怀着万分崇敬的心情,依次参观了金寨红军纪念堂、红军烈士墓园、革命博物馆、洪学智将军纪念馆等。纪念堂内,陈列展示的金寨籍革命先烈名单、共和国将领的照片以及一支支发源于金寨的人民革命队伍介绍等,令人深受震撼。“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烈士墓园内,隐隐青山之中,安葬着洪学智、林维先、滕海清、詹化雨、陈祥、余明等百余名红军将士的铮铮铁骨与忠魂。革命博物馆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史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辈们无惧艰险、顽强奋斗的苦难辉煌,生动地展示了金寨人民以大公无私的牺牲精神,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做出的丰功伟绩。“金寨儿女多壮志,血沃中华矗丰碑”。行走在纪念馆内,徐海东、洪学智、蒋光慈、陈先瑞、皮定均等一大批革命先辈,热爱人民、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坚持“个人得失置度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光辉事迹,带给大家以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

7月22日晚,校党委书记刘宁、副书记苏国红分别参加了培训班分组交流研讨。各位学员围绕学习主题,重点分享了培训班的所思所悟、支部建设工作经验、开展支部主题教育的思路等。与会领导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刘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注重加强党支部书记、组织员、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此次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就是要引导大家自觉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他强调,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与挑战,大家务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支部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履职能力;强化担当作为,工作中做表率、当先锋;要加强支部建设,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最后,他希望大家从培训中汲取营养,提升自我,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源地,金寨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大家被金寨的革命先辈们胸怀天下、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无惧艰险、追求进步的革命精神、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忠义乾坤、勇者无惧的浩然正气深深感染。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继续弘扬和传承“大别山精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

  (文:满志宏、方玖胜;图:金庆红、施一新;审核:杨善祥)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