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外国语学院:走 “家门”、贴 “心门”、 抓“要门”,党员领航构建和谐社区
发布时间: 2023-09-19   浏览次数: 21

外国语学院党委以“三抓”为统领,推深做实“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在学生宿舍区成立学校首个“党员领航工作室”,通过“5号室友”“41号学员”“每日有约”将师生党员力量下沉“一线”,以高质量社区党建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每日有约”践行“一线工作法”,让育人服务走“家门”。建立学院党员领导和党员教师坐班制,每周一至周五下午进楼入室开展谈心谈话、学业论文辅导、考研竞赛指导等,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问题。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学院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等走进学生“家门”80余次,指导学生200余人,现场解决学生问题80余项,在工作室墙面设置学院信访邮箱,学生扫码即可发送意见建议,共收到学生线上反映问题20余个,均一一反馈妥善处理。

“5号室友”“41号学员”党员领航,让朋辈引领贴 “心门”。学院为每个新生寝室和新生班级配备一名党员领航员,成为他们的第“5号室友”和第“41号学员”,前者指导寝室安全和文明创建,后者带领班级建设优良班风学风。两支队伍按照岗位职责,走访寝室、班级20余次,开展“党员领航,传播书香”“党员领航,晨跑飞扬”“诚信考试”“文明用网”“党员领航,带‘新’到‘家’”等主题活动近十场。本学期伊始,新聘任的26名“5号室友”和4名“41号学员”在2023级新生报到和适应性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党建品牌体系化,全员参与一体推动人才培养“要门”。将“5号室友”和“41号学员”分别纳入两支队伍所在学生党支部集中管理,打造“‘5号室友’寝室文化建设团队”和“‘41号学员’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团队”支部品牌;教师支部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形成“专四、专八通过率提升计划”“专业兴趣培养计划”等特色品牌,参与工作室“每日有约”之“社区主题活动日”。

党员领航工作室将基层党建与和谐社区建设结合,学院有品牌,支部有特色,形成了支撑学院党建品牌体系,建立起社区育人新阵地,相关事迹在安徽教育网首页报道,其工作内容在学校“赛马”活动中获一等奖、工作方案获“十佳工作案例”。

(文字:刘云云;审核:董金权)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