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育“初新” 奋进正当时——化环学院深入开展“五个一”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0-18   浏览次数: 38

为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帮助广大新生增强对党的认识和了解,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以落实“五个一”为抓手,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扎实抓好2023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聆听一堂“启蒙讲座”,筑牢信仰之基。学院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承功带领全体新生回顾了百年党史与辉煌成就,讲述了党的性质、奋斗目标、根本宗旨、指导思想和发展程序等内容。引导全体新生端正入党动机,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组看齐;要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积极把个人“小我”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我”之中,心怀“国之大者”,与祖国的建设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启蒙讲座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在学院新生中的吸引力,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申请加入党组织的热情。新生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接受党组织的挑选和考验,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忆往昔峥嵘岁月。学院将“抓基础”与“乐起来”相结合,在荧屏光影中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举办了新生“红色观影”活动。组织观看了《勇士连》《万里归途》《长空之王》等红色影片。全体新生被英雄们视死如归、心系祖国、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观影结束后,全体新生展开学习交流。新生郭榕融表示:“红军战士们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我要学习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珍惜当下幸福的时光,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个人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强化一次“校史教育”,增强爱校荣校情感。学院强化校情校史教育,帮助广大新生知校情、明校史,激发爱校荣校之情。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级新生校史馆参观活动,在“学院及专业发展史”、“重大事件剪影”、“优秀校友”等系列展览中,全面回顾了建校80余年来的荣与兴,进一步认识到学校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谨记“尚德敏学 唯实惟新”的校训精神和“雨耕勤作赤铸精工”的大学精神,向先辈学习,立志成为“工程工匠”,充分激发自身主观能动性,提升自我实力,为学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高校贡献自身力量。 

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弘扬劳模风采。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新生学情生情、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推动“勤”起来育人实践走深,发挥劳模工匠的榜样引领作用,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营造向上向善、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校园风尚。学院特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安徽奇瑞麦卡出行公司驾驶员马本萱先生现场分享劳模事迹,为全体新生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学院还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以劳育德”实验室清扫志愿活动,大家踊跃报名;协调、高效完成实验室清扫任务,培育了集体协作、劳动光荣的劳动精神。 

撰写一篇“学习感悟”,激发入党热情。学院注重教育实效,聚焦筑牢理想信念主题主线,及时验收教育成果,组织新生结合入党启蒙教育系列学习活动以及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撰写学习感悟。学院共收到新生心得感悟300余篇,并组织开展优秀学习感悟评选。青年学生的入党启蒙教育是高校基层党建的重要基础工作,是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大学生发展成长的切实需要。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加强铸魂育人,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充分发挥师资力量,持续开展新生入党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新生的思想觉悟,增强新生对党的认识,激发新生的入党积极性,深入推进“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图:马晨,审核:章兵、胡承功)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