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对标争先,示范引领,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
发布时间: 2023-10-18   浏览次数: 16

2022年,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支部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学校“三抓”工作要求,推深做实“三全六专”育人实践,严格对标“七个有力”,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

深化党建品牌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对照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目标,持续深化“一坚持,两突出,三深化”的党建品牌建设。“一个坚持”就是坚持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支部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工程,持之以恒的抓好抓实;“两个突出”就是突出教师本色,突出专业特色,把党建工作同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支部工作抓手,凝练工作特色;“三个深化”就是深化政治学习、深化研讨交流、深化对标争先,把党内重点工作任务和支部日常工作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充分利用好“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平台,认真抓落实,按照“双强”要求,突出“七个有力”,锻炼和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2023年,支部被评为“全省高校五星党支部”。

坚持学以致用,创新理论学习方式

制定支部学习公约,党员教师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规范学,不断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政治属性,支部书记与支委每季度讲授1 次党课,支部党员每年度必须完成至少32学时集中学习培训;二是特色学,落实学校“三抓”工作要求,抓牢抓实“基层基础”,党员教师积极参加“书记论坛”“党课开讲啦”等系列活动,在校园、教室、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采取PPT+讲座式、人物访谈式、情景教学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学透、学活。支部书记严楠在校第一期“书记论坛”中做交流发言;三是做中学,将学习成果落实在“8+8”育人体系中,认真落实每门课的课程目标,贯穿思政元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搭建学习平台、志愿活动服务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砺意志、训练思维、锤炼能力,培养责任意识和奋斗精神,夯实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坚持“三抓”工作要求,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学校“三抓”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同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支部工作抓手,凝练工作特色。一是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基础上,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党建引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聚焦专业建设,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等系列主题研讨活动;二是强化对党员教师落实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考核,突出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教师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冲在最前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工程专业认证顺利通过。三是作为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室,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优秀,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受邀在校内外作基层党建经验介绍,头雁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四是主动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流程,编制了《支部工作程序汇编》《支部常见问题汇编》等材料,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党组织共建,扎实推进“三全六专”育人工作

积极探索高校社区党组织共建新模式,主动对接芜湖市镜湖区弋矶山街道党工委,在党建品牌创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扎实推进本专业师生支部共建,坚持以建设一流专业为目标,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党建+专业”工作模式,全面提升“8+8”全过程个性化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成立功能型党支部,选派教师党员徐晓峰博士担任支部副书记,积极探索基于软件工程学科特色的“12634”(即一个中心,两个全体,六个渠道,三种模式,四项保障)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扎实推进专业和科技社团学生“五进”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及学科竞赛覆盖面达100%。2023年,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参赛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理论素养、在细照笃行中增强工作干劲、在知行合一中拓展本领能力,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把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融合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效,把“课程思政”有效融入课堂教学,提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水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规划和实施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复合能力培养,形成交叉学科与专业学科互补培养的新模式,主动适应国家重点领域发展的人才需求。在党建引领下,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软件工程学科在中国软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36位(2022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顺利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软件工程系多次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和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文:严楠、魏晓飞;图:严楠;审核:李卫东)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