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纺服之旅‘研’途有你”志愿服务 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3-10-20   浏览次数: 48

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深化党建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将“思想引领、价值塑造、素养提升、能力培养”融入“纺服之旅途有你志愿服务,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推动组织力提升,努力建设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

“三联”架骨,强化党建引领,培育“五育”学生

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站稳“立德树人”的落脚点,筑牢“发展合力”的支撑点,瞄准“学生成长”的关键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三联”架骨,与企业和其他院校及党支部共建联建,立足培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人才目标。

支部与企业联建。支部围绕企业用人需求和标准,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积极与企业开展共建,推进党支部建设,凝聚党建工作合力,支部成员赴亳州市利辛县走访调研20余家纺织类企业,收集技术难题40余项,通过面对面交流和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推动产学研活动的有效开展,将支部特色品牌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到学生与企业。

支部与院校联建。为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党建促进业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国际工程师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纺服之旅,途有你”系列活动,为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党建促进业务,结合专业知识及特色“红色手帕传精神,共建友爱促和谐”为社会实践主题,结合专业技术将印制带有红色图案以及传统文化的手帕赠送给幼儿园小朋友,借此宣传红色精神及传统文化精神 


支部与支部联建。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示精神,切实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支部建设水平,与东华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开启“部部”合作的新篇章,为强化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人才交流平台、课程共享平台、研学合作平台、支部共建平台、成果交流平台等功能载体,促进党建工作增实效。


“二线”连心,党建引航“六专”学生社区新发展

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两线”为抓手,将学习线和实践线相互结合,用心引导学生社区的发展,营造了一个富有活力和凝聚力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成长机会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让学生真正“正”起来、“学”起来、“壮”起来、“乐”起来、“勤”起来、“和”起来。

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以“感受非遗魅力,弘扬传统文化”为社会实践主题,赴芜湖市凯旋社区开展非遗手工体验志愿服务活动,以沉浸式体验鼓励儿童发展他们的创造力,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以“‘粽子’情端午,文化飘香”为社会实践主题,赴省军区芜湖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共建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并结合专业知识介绍了艾草、桂花、茉莉花、冰片等药材功效,指导离休干部制作传统香囊,增进了军民情谊。

 

“一色”铸魂,夯实党建基础,围成师生“同心圆”

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是一支注重建设统一的党员队伍。通过沉浸式阅读革命史、红色人物、红色文学作品,红色故事、红色影视作品等,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培养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形成一支有纪律、有能力、有凝聚力的队伍,夯实党建基础,形成同心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机会。

 

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先后组织师生团队对安徽省军区芜湖第二离职干休所部分离休干部进行了深度红色挖掘,让老干部的重要史实、优良传统、革命精神留下来、传下去,让英雄的故事历久弥新。团队采取上门面对面的形式,以老干部红色记忆、系列战役等革命经历为主线,综合运用笔记、录音、摄影等手段,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记述老干部峥嵘岁月的红色故事,用好红色历史的“活化石”,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口述历史”作品。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团队对芜湖市博物馆及王稼祥纪念馆走访,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通过走访,了解芜湖高速发展历程,进一步展现改革开放政策的巨大优势。回顾王稼祥同志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事迹,缅怀革命先辈们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

 

同时,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选拔优秀的学生党员赴新疆深入喀什、轮台、阿瓦提、尉犁、昌吉和伊宁等地,走进校史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多个红色基地,对新疆的红色革命历史进行调研,对革命基地工作人员进行采访,加强对红色文化的领会理解,加深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扬。通过红色研学的途径,通过发掘革命先烈留下的红色印记,积极“复活”红色历史,用活用好红色文化,为新疆纺织产业、企业调研打下坚实基础。

纺织服装学院党支部纺服之旅途有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将以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结项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全面优化,不断开创支部党建工作新局面。

(文/图:裘秀群;审核:梁雪松)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