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课程思政”:“思乡”传千里,家国记心上
发布时间: 2023-11-02   浏览次数: 46

202310月,广告系教师党支部党建品牌“‘书百家姓,传家国情’智慧课堂”依托苏杨老师《广告策划》课程,以“故乡”为主题开展了大学生系列实践活动,以“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为课程育人的思政基础,起点是以家乡为地理起点维系的乡村、城镇、都市等区域实际精神文化需求,终点是学生创造、创新、生成符合社会风尚的精神文明作品和物质成果。

广告学专业211班级同学们按照项目式工作方法,划分了2-3人的创意小组。课程第一阶段,同学们运用策划的方法,结合自己对家庭和家乡的理解,提炼了与“故乡”相关的关键词和典型意向,提出了创意传播方向。课程第二阶段,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大胆地走出传统课堂,自主联系了学院、学校的第二课堂组织和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课程第三阶段,同学们总结回顾了这次课程的意义,在教学实践中凝聚并展现了全校同学的家国情怀,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此次教学活动涉及面最广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项目,动员全校15个院系56个专业982位同学共同参与收集家乡土壤活动,经筛选获得有效样本588份土壤、326条留言、452份反馈问卷、1430张图片,在设计学院一楼展厅集中展示。传播范围最远的“月亮的心愿”项目,开展“边远地区困境儿童爱心助学一元捐公益活动”,对接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市西林吉镇社区,满足了16个困境儿童的微心愿。最具互动的“留下!好人好事”项目,采用了请同学们拆盲盒后填写和绘制好人头像的趣味形式宣传好人事迹和精神,让参与的同学用自发行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校园氛围,塑造学生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此外,“秋叶为纸寄乡思”“把家乡拼贴成诗”“邮寄乡情”“故乡朗读者”“乡音邮局”“家传承·影像家谱”“不被定义的故乡”等项目各具特色,也吸引了学校其他学院专业同学的积极参与。

设计学院广告系教师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广告学传播思想、传达理念的专业特色,积极构建一支特色鲜明、有影响力、有传播力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努力将《广告策划》课程建设为课程思政教学成果的综合展示平台,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引导学生“正起来”“学起来”“乐起来”。

(文:苏杨;图:广告211部分同学;审核:王小元、彭海燕)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