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师党支部:党性锤炼强信念、党建引领促发展、服务师生不断线
发布时间: 2023-11-09   浏览次数: 53


2022年,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师党支部王建彬工作室获批安徽省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将“党性锤炼、业务发展、服务师生”融入学校“三抓”工作要求、推深做实“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力促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努力建设新时代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党性锤炼,强化信念践使命,凝心聚力葆初心。对标新时代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要求,支部坚定推进做实学校党建“三抓”工作,坚持不懈加强支部党员党性和纪律教育;基于支委常态化监督模式加强党员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支部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工程,持之以恒的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厚植支部党员思想根基,党建发展提质增效。2022年度支部获得校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1名支部成员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名支部成员获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结对共建聚合力,校企联合促发展。工作室坚持发扬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导向精神,积极整合现有专业教师的学科专业特点,以课题组形式建立优势专业团队。工作室积极牵头联系芜湖及周边企业,探索校企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发展模式,为企业和专业教师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发挥教师的专业优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在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申报、专利指导等多环节全周期为企业排忧解难。机械系教师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专业教师的工程实践背景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得到切实提高。2022年度机械系教师党支部成员共定点联系企业53家,签订横向合同38项,横向到账经费累计319.32万元。

服务教工,老树新花传帮带,教研互促强技能。工作室坚持帮助新进教师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技能,练就教学基本功,尽快胜任教学工作,党支部采用课堂教学模式,定期指定新进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并组织本系教师针对表达方式、教学风格、教学素养和精神风貌,结合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方法与策略等进行现场评论和指导。该模式对于新进教师提升能力,树立育人初心、传递教育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积极推广“学生中心”课堂教学模式并融入课堂思政元素等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为探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长效机制和专业课教学方法的内涵式改进提供了宝贵思路。机械系教师党支部成员钟相强和徐振法位同志,在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良好成绩。

围绕学生,思想引领不断线,暖心帮扶促成才。工作室积极探索高校师生党组织共建新模式,努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促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教学相长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做到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建设一流专业为目标,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党建+专业”工作模式,扎实推进“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定期组织本系教师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等,从专业学习的角度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以“本科生—专业教师”交流班会和师生座谈会等形式,探讨交流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考研、就业、创业和和考公务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进行详细分析,给予针对性指导和帮助,着力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使学生普遍对本专业及其自身未来发展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支部党员教师2022年度指导学生获得A类赛事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B类赛事一等奖4项,B类赛事二等奖11项,B类赛事三等奖16项,其他赛事获奖110余项,2023届机制专业毕业生升学(研究生录取)率达27.53%。尤其在今年的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支部党员同志钟相强等老师指导的两个队伍分别获得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赛项全国总决赛本科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并被大会组委会授予赛事特等奖,有力地助推了安徽工程大学成为省内高校获得该项赛事首个团体全国总冠军的荣誉称号。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师党支部王建彬工作室将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切实发挥“党性锤炼强信念 党建引领促发展 服务师生不断线”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优化、全面过硬,持续开创新时代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新局面。

(文:王安恒时慕天;图:机械系教师党支部;审核:魏长顺、秦广虎)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