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主题党日】机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这边风景“读”好:品读红色书籍、夯实党员教育
发布时间: 2024-01-14   浏览次数: 14

为持续开展红色阅读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红色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促进红色文化传承和素养提升,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依托研究生工作室建设红色书籍读书角,开展“品读红色书籍”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在精读细思红色书籍系列读物的过程中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其他党支部开展“红色书籍读书角”品牌建设活动之读书品荐会,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潘家保、组织员齐尚晓老师和各支部党员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机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读书品荐人张文轩推荐的书目是《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12月至20197月间,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们交心交往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张文轩结合身边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呼吁大家思考并牢记为何而出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勇担时代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亲抓调研的工作方法和亲切和善的工作作风,用不懈的努力创造美好的青春年华。

机械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读书品荐人吴过推荐的书目是《革命者》。该书用30万字描绘了一幅革命者群像,回望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年代凝集和铸造革命初心的不屈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难面前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的使命担当。读完此书,吴过表示此书带领我们重返英雄的精神世界,瞻仰在革命激流中绽放的青春之花和革命者用初心垒起的精神丰碑,能够激发我们当代青年以昂扬向上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机械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读书品荐人邹令令推荐的书目是《我是共产党员——科学报国带头人》。该书收录了获得“共和国荣誉勋章”“人民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31位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报道。邹令令表示,这些各领域的带头人展现了广大知识分子党员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他们有一颗赤子之心,立志报国,终身为国,矢志不渝。我们当代青年人必须继承和弘扬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机械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读书品荐人张宁禧推荐的书目是《共产党宣言》。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揭示了历史大趋势,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张宁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必须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作为新时代党员的我们必须反复读这本书,学习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

潘家保指出作为工科研究生党员,不要因专业特性而懈怠了对党的历史和知识的学习,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到位,各党支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组织生活各方面、各环节,党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充分利用“红色书籍读书角”的藏书资源,常学常新,振奋精神,从红色经典书籍中感悟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力量,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会带来信念上的坚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干担当中践行初心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发挥出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学院发展多做贡献。

截止到2023年底,研究生工作室里的红色书籍藏书共有280册,涵盖党的最新理论读物、党建党史、军事政治、革命故事、近现代历史以及当代改革发展等。机械工程学院党委重视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在资金、设施和场地方面提供资源保障,指导设立了研究生党支部的“红色书籍读书角”。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红色书籍读书角”不仅成为党员学习党史的加油站,而且带动了党员群众学习党史、品读红色书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开展“红色书籍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让党员分享自己喜爱的红色书籍和篇章段落,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读书历程的感悟与收获,在分享读书心得中互相启迪,互相砥砺,感受红色经典书香,领悟红色精神伟力。

(文/图:程雷;审核:魏长顺齐尚晓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