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主题党日】电科专业学生党支部:用“勤”用心办实事 党建共建育初心
发布时间: 2024-01-17   浏览次数: 40

贯彻落实学校“三抓”工作和“三全六专”育人实践要求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增强为师生办实事的决心,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电科专业学生党支部围绕“勤”起来开展了“用‘勤’用心办实事,党建共建育初心”品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勤”守护梦溪农场一个夏天

从播种到收获的超长时间跨度。消除单次主题党日因周期短带来的体验不足、学习不深的问题,延长时间跨度,使学生党员接受全方位更充分的劳动教育6月下旬,支部党员见梦溪农场杂草丛生,学院种下的西瓜苗长势堪忧,主动与管委会联系承担拔草任务。8月立秋后,农场冬瓜、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已经成熟,支部主动联系管委会进行了采摘。9月,支部在农场挖红薯送到食堂加工,免费送给所有师生品尝,获得一致好评。

坚持在田间地头学理论作分享。尽管每次劳动实践的天气非常炎热,但学生党员看到西瓜苗长势喜人、收获的果实被运往食堂,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在劳动中收获到快乐。每次活动结束后就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让成员分享收获。通过打造“沉浸式”学习氛围,大家做到了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师生同上劳动思政课。每次劳动实践,支部书记作为教师党员都会做表率,主动与学生党员一起接受劳动教育,带头在农场劳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作分享谈体会,既有言传又有身教。进一步提升了支部的师生凝聚力和战斗力学生党员更有学习动力和归属感。

用心与社区党建共建为居民办实事

共建志愿服务团队。党支部联合万春街道木龙社区成立“益启爱”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商讨支部建设并在辖区内开展老年人和青少年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迅速将“益启爱”志愿服务团队建设成一支正式的、高水平的志愿先锋组织打造党建共建志愿服务品牌

用心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9月,“益启爱”团队宣传“文明餐桌,光盘光荣”公益活动,向社区居民发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倡议开展喜迎双节,弘扬美德活动,团队一起布置花灯,和老少居民互动,共度祥和节日。10月,宣传医保知识,在社区广场用套圈游戏的形式吸引人群参与,同时向来往的老年人介绍缴纳医保的重要性和缴纳途径;开展“慰问老人,情暖夕阳”服务,并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志愿服务教育中,为瘫痪在床行动不便、弯腰直不起身、双目失明等老人发放慰问品,主动承担他们的理发和卫生清扫工作。11月,开展防拐知识进幼儿园主题党日,为幼儿宣传防拐知识,模拟拐骗场景,增强幼儿防拐意识;邀请社区幼儿园参观国际工程学院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开展研学服务。

电科专业学生党支部注重党员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性教育。一是严守党员发展入门关将志愿服务教育前置到入党积极分子阶段,要求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提前“勤”起来,进一步提高对党员先锋模范的认识壮大支部力量。二是严把预备党员转正关杜绝预备党员关于转正的错误认识,摒弃考验至上”、“精致利己的错误思想,要求每一名党员转正前带头组织或高质量参与一次“三全六专”实践活动培养党员的担当能力和组织实践能力。三是激发学生党员创造性注重创新主题党日形式,组织生活由大家共想共建,时刻牢记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宗旨,提升支部组织生活的创新力和活力。

经过系列实践活动,支部成员在主动组织活动和志愿服务中锤炼了意志,提高了党性修养学生党员洪瑶表示现在的党支部更加团结,集体意识明显增强,理论知识更扎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文/图阳岚;审核:杨会成、迟传德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