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主题党日】广告系教师党支部: “设计+课程思政”:学以正身,思乡传千里,家国记心上
发布时间: 2024-01-21   浏览次数: 46

202310月,设计学院广告系教师党支部依托“设计+课程思政”党建品牌,以“‘书百家姓,传家国情’智慧课堂”为载体,围绕“故乡”主题开展了系列实践教学,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课程育人的思政基础,创造生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文明作品和成果,通过对“故乡进行母题解读,教育青年大学生正派正直、充满正气。

深挖课程群思政元素,提升“学以正身”效果。

广告系教师党支部全体教师共同酝酿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和形式,以苏杨老师的《广告策划》课程为主,联合费利君老师的《广告创意》课程、程瑶老师的《广告媒体研究》课程,共同设计完成课程思政教学群,课程和主题党日活动设计充分发挥广告学传播思想、传达理念的专业特点,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寻找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引导学生了解家庭和家乡,引申到爱国,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 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认识到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意识。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引导学生“正起来”“学起来”。

《广告创意》课程上采用头脑风暴法,对“故乡”主题做创意发散思考,提炼了与“故乡”相关的关键词和典型意向。《广告媒体研究》课程上,同学们结合自己对家庭和家乡的理解,系统地分析了安徽省的历史和人文传统,提出了创意传播方向,并利用身边的媒体资源发布了系列广告。《广告策划》课程鼓励学生大胆地走出传统课堂,自主联系系部和各社团等,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充分利用安徽工程大学团委、设计学院团委公众号扩大活动影响。

聚焦课程思政育人,呈现 “学以正身”成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项目动员全校15个院系56个专业982位同学共同参与本次收集家乡土壤活动,经筛选获得有效样本588份土壤、326条留言、452份反馈问卷、1430张图片,在设计学院一楼集中展示,并受邀到繁昌首届大学生青年文化节参展。

共创展墙悬挂了来自安徽各地区为主,以及全国其他省市采集的土壤。南到广东清远,北到黑龙江哈尔滨,西到甘肃白银,东到上海。样本照片墙张贴了同学们采集土壤时家乡的标志建筑为背景的现场照片。留言墙上,同学们写下对家乡的祝福,亦有对未来的期许。来自祖国各地区土壤共同织构起关于故乡的记忆:“我站在这里,各地土壤凝聚起来的——是为祖国。”

《点亮北极光》项目开展“边远地区困境儿童爱心助学一元捐公益活动”,活动对接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市西林吉镇社区,满足了16个困境儿童的微心愿,旨在关爱边远困境儿童,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聆听他们的心声,为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提供帮助。在活动开始报名两天内,1000人全部报满,当晚达到最热活动榜首。在活动结束之后,依然有16000+的热度。同学们在教学实践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培养了公益意识,奉献了爱心的同时,也让边疆地区的困境儿童获得了一份温暖。

《留下!好人好事》项目采用了请同学们拆盲盒后填写和绘制好人头像的趣味形式宣传好人事迹和精神,半个小时内登上校内最热活动第二名,身边同学的自发行动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校园氛围,塑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风貌。

此外,《秋叶为纸寄乡思》《把家乡拼贴成诗》《邮寄乡情》《故乡朗读者》《乡音邮局》《家传承·影像家谱》《不被定义的故乡》等活动各具特色,也受到了参与活动的其他专业同学的肯定与表扬。

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广告系教师党支部将广告学专业教学的智慧课堂建设为课程思政教学成果的综合展示平台,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环节,实现滴水石穿、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效果,教育引导学生做有正气的时代新人,形成“三全育人”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打造一支特色鲜明、有影响力、有传播力的课程思政教师党员队伍。

(文:苏杨、张焱;图:苏杨;审核:彭海燕 胡家增)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