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主题党日】法学系教师党支部:以法普法,法润江淮
发布时间: 2024-01-21   浏览次数: 6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效果,积极打造具有特色鲜明和示范引领力的主题党日品牌,法学系教师党支部结合法学专业优势,依托人文学院普法宣传功能型党支部,以校法律协会为抓手,深入探索普法宣传工作实践,坚持深入全省典型社区、农村、机关、校园、企事业单位等地方,通过法律宣讲、法治文艺演出、法律服务和法治专题调查活动等形式,向社会大众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繁荣法治文化、服务法治社会建设。

法治理论专题宣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这一主题,法学系教师党支部制定了系列理论和法治宣传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及其重大意义》等四个理论和普法专题内容,在节假日和合适的工作日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和社区进行宣讲,将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同法治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宣传宪法的性质、地位和重要作用等。

法治专题调研。为深入了解新时代基层社会法治实践状况,支部在省高院、芜湖市(区)等地有针对性的计划并实施相关法治专题调研活动。2023年7月,法学系教师党支部针对凤阳县小岗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以小岗村为对象,调研新时代十年农村基层治理中法治建设的难点及其完善路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改革专题调研——以凤阳县小岗村为对象”等专题调研,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法治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法治社会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有力的促进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成效。

法治为民办实事。法学系教师党支部注重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了相应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计划,深入社区、农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月份,法学系教师党支部围绕国家安全、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科技普及、生态文明、家庭美德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校园欺凌等与青年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和法律法规,收集十余典型案例并制作普法宣传传单,在镜湖区海南渡社区进行普法宣讲和法律咨询,为群众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救济建议。8月份,法学系教师党支部在安徽省廉政司法教育基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接受廉政司法教育的同时,在合柴1972文创园进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和义务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活动;并设立法律咨询台,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提供相应的法律对策和建议、推进防范电信诈骗的义务法律咨询和专题法律服务等。

法治文艺汇演。人文学院法学系教师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进一步创新党日开展的形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目标,组织部分法学专业学生汇编了部分法治文艺作品:独唱《依法治国兴天下》、歌舞表演《法治家乡人民幸福》、普法三句半《民法典——百姓权利保障书》、法治小剧《浪子回头》、反诈顺口溜串唱、以案释法、法律知识有奖互动等,在法学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将法治宣传与文艺节目相融合,寓教于乐,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人文学院法学系教师党支部根据专业优势,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以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为引领,积极创新普法实践活动形式并将之作为重要内容和环节融入主题党日活动,以法治实践活动为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法治理论宣讲、咨询服务、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实践教育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文/图:邵志超;审核:刘一)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