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主题党日】心理中心党支部: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探究“党建引领+心理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4-02-23   浏览次数: 22

心理中心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的工作理念,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探索与构建“党建引领+心理服务”新模式,引领党员同志树牢宗旨意识,在工作中贴近师生、了解诉求、深化联络,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同振,切实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践行党的服务宗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2022年支部成立以来,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交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举办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心理健康重要论述专题党课,使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定期走访各学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开展心理健康专题研讨,逐一分析研判心理健康重点关注学生,针对工作中突出的难点问题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增强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测试访谈排查深入了解心理服务对象聚焦化解学生成长环境复杂、心理支持不足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编制新生《个人成长报告》,首次面向2023级新生开展全覆盖调研,深入了解学生成长背景,预防关口前移以新生心理测试与个人成长报告为基础,开展全覆盖心理普查建档,组织专业教师进行访谈,并及时采取心理咨询、校医合作、专科医院就诊等个性化干预措施,变被动干预为主动介入,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筛查的第一道防线。落实“一期一测”排查、“一生一册”建档、“一人一策”帮扶。首次建立校“危机学生库”,有效防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勇冲前线,成功干预多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

打造温馨港湾,优化心理服务环境。着眼师生需求,以提供“便捷舒适、温馨雅致”的心灵栖息之所为建设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心理服务环境。优化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沙盘活动室、音乐放松室、宣泄解压室等功能区,长期向我校师生开放预约,体验情绪宣泄、音乐放松、身心反馈训练等心理调适方法,引进VR动感单车通过视频全景进行运动减压,放松心情。更新微信公众号与官方网站,在线提供网络心理测试和知识宣介等服务。对心理健康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强化心理咨询管理、重点关注学生管理、危机干预管理。

搭建协作平台整合心理服务力量心理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沟通协调优势和资源整合功能,深化校医合作每周三下午第四人民医院专科医生来校协助精神疾病评估,对校医建议措施,联动学院及时落实并定期回访。定期邀请四院专家开展讲座、团辅等心理健康活动。安排2名心理咨询师跟随心理门诊学习,参与住院患者案例研讨,提升专业水平。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体系,面向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试点开展寝室长培训计划整合心理服务力量,优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学院、朋辈、四院、家长五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

赋能提质增强心理服务成效心理中心党支部将心理宣教、咨询疏导等服务与创新开展主题党日、促进党员攻坚克难相结合。创新“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双通道选编原创心理微文集发放“心理健康宣传手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以“3·7”女生周、“9·25”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5·25”和“12·5”心理健康节为抓手,依托“海星花”志愿服务队“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心理游园会、百米画卷、新生校园行等特色心理活动140余场,参与师生共计60000余人次,助力我校青年学子以积极人格品质和饱满工作热情,逐梦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总体工作获同行认可,荣获安徽省高校心理健康工作首届“双十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建强队伍,提升心理服务水平持续强化党建赋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全员育人成效。2023组织专兼职咨询师及学工队伍参加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相关专题培训222人次,定期邀请专家开展案例督导、技能培训,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面向教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心理讲座等活动,提升教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意识。举办首届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大赛,共收集由专兼职咨询师和辅导员撰写的优秀案例67篇,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案例库,服务我校人才培养目标。

新时代引航新使命,心理中心党支部始终牢记使命,勇担当,在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实践活动、危机干预等方面开拓创新持续打造“党建引领+心理服务”主题党日品牌提升心理育人温度

(文字:李梦菊、程香娟;审核:金艾裙、许钢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组织部
部门电子信箱:zzb@ahpu.edu.cn